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79

蒲城酥梨网

蒲城酥梨种植、酥梨购销、储存、信息服务;蒲城酥梨文化宣传;蒲城酥梨电子商务运...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花期放蜂并授粉!梨树开花压枝低
新闻中心
花期放蜂并授粉!梨树开花压枝低
发布时间:2019-04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91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花期放蜂

花期放蜂是现代果园提高坐果率常用的方式之一,分为蜜蜂授粉和壁蜂授粉,而壁蜂授粉效果明显优于蜜蜂授粉。

花期蜜蜂授粉。花期蜜蜂授粉时,在开花前2~3天将蜂箱放入苹果园内,以便于蜜蜂熟悉果园环境。因为蜜蜂活动范围为蜂箱附近50米左右,所以每5~10亩苹果园放1个蜂箱,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授粉作用。

花期壁蜂授粉。壁蜂授粉品种常用角额壁蜂和凹唇壁蜂,壁蜂授粉不仅方法简单,而且效果明显,是提高苹果坐果率的有效途径。壁蜂饲养方便,可以单茧释放,也可以集体释放。壁蜂活动量是蜜蜂的80倍左右,每分钟可以访花近15朵,每亩苹果园放置50~80头壁蜂即可。

需要注意的问题。是在利用壁蜂授粉中,常常要根据授粉需要来控制壁蜂出房时间,使壁蜂采粉的时间与苹果树开花期相吻合。当需要推迟壁蜂出巢时间时,可以将壁蜂巢块置于0~5℃冷藏,延长壁蜂冬眠期,推迟出房时间。当需要提前出房时,可以将巢块置于12~14℃温室内1~3天,通过温暖环境催醒壁蜂。

人工授粉

采集花粉。在上午露水干后立即采取含苞待放的铃铛花或刚刚开放的花,带回室内两花相互揉搓,取出花药。花药放置在通风阴凉处,室内温度保持在20~25℃,经1~2天花粉自行开裂,散出黄色花粉粒。将花粉粒保存在干燥的容器内备用。

花期人工授粉。苹果开花后第二天柱头接受花粉能力最强。选择晴朗天气9:00~16:00进行点授。点授工具常用毛笔或三角形橡皮,一次蘸粉可以点授3~5朵花。苹果中心花先开放,可以第一次点授,待边花开放后,进行第二、第三次授粉。

花期液体授粉。将干花粉混置于5%糖液中,另加0.3%尿素和0.2%硼酸。每千克糖液中加10~20克干花粉,用于喷雾器喷雾。

花期机械喷粉。将花粉与滑石粉按照1∶20混匀,放于农用喷粉器中,重点喷花多部位。

花期纱布抖授。将配有填充物的花粉放在2层的纱布袋中,袋口扎紧,绑在长竹竿上,轻敲纱布袋散落花粉,达到授粉目的。(北方果树种植联盟)

网站公告

欢迎访问蒲城酥梨网!

蒲城酥梨网旨在:宣扬蒲城酥梨文化,促进酥梨产业发展。

公众微信:蒲城酥梨
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赵强
  • 电话:18392343123
友情链接